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双半外圈调心球轴承预紧分析及在工程中的应用
王国民; 顾伯忠; 张坤
2010-01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18期号:1页码:190-197
摘要
为了保证双半外圈双列调心球轴承的预紧效果,对其预紧力的确定和预紧量的大小进行了分析计算。这种轴承结合了成对双联向心推力球轴承和双列向心调心球轴承的优点,既能实现大角度调心,调心角度达3°,又能进行轴向预紧。通过对这类轴承的力学分析,推导了轴向预紧力与轴承支撑负载的关系公式,而预紧量是通过控制两个半外圈之间的隔圈厚度进行调节的。基于弹性接触理论,推导了轴承定位隔圈磨削量大小的公式。将轴承用于LAMOST 天文望远镜像场旋转轴中,对内径<1100 mm 的轴承现场安装预紧调整后进行实测。测量结果表明,在任意50°范围内(旋转轴工作范围) ,轴系径向跳动< 0. 02mm ,端面跳动< 0. 03mm ,满足了LAMOST对像场旋转轴系刚度和旋转精度的要求。跟星实测像场旋转精度RMS值优于0.3″。
关键词天文望远镜 双列调心球轴承 预紧力 预紧量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518
专题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国民,顾伯忠,张坤. 双半外圈调心球轴承预紧分析及在工程中的应用[J]. 光学精密工程,2010,18(1):190-197.
APA 王国民,顾伯忠,&张坤.(2010).双半外圈调心球轴承预紧分析及在工程中的应用.光学精密工程,18(1),190-197.
MLA 王国民,et al."双半外圈调心球轴承预紧分析及在工程中的应用".光学精密工程 18.1(2010):190-1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双半外圈调心球轴承预紧分析及在工程中的应(414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民]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民]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民]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张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双半外圈调心球轴承预紧分析及在工程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