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南极光学望远镜的氧化铟锡薄膜多相交流电除霜方法
郑奕1,2; 赵顶1,3; 袁祥岩1,2; 王晋峰1,2; 张凯元1,3
2015-06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35期号:6页码:0631001-1-9
摘要
在极地环境(如南极Dome A)中的光学系统,氧化铟锡(ITO)薄膜加热除霜有突出的优势。简述了ITO 薄膜除霜原理,指出了目前采用的直流电、点状电极的加热设计存在局部过冷、电极过热、整体加热不均的情况,影响成像质量与除霜效果。给出了加热除霜效果的评估指标,提出了多相交流电、线状电极的新设计,并采用“主路径”分析法进行论证。然后以南极巡天望远镜(AST)为背景,对500 mm 口径镜面进行有限元模拟,在等功率条件下,对各加热设计进行评估。使用红外热像仪测量实际镜面:采用新设计后,镜面温度均方差降低了81.65%,峰谷值降低了76.31%。实验结果表明:新设计大幅提高了加热除霜的均匀性和效率,改善了视宁度,有望应用于南极光学望远镜工程中。
关键词薄膜 南极光学望远镜 Ito 薄膜 多相交流电 镜面除霜
学科领域南极望远镜 ; 天文技术与方法
DOI10.3788/AOS201535.0631001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973计划(2013CB8349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90011) ;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4151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169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奕,赵顶,袁祥岩,等. 南极光学望远镜的氧化铟锡薄膜多相交流电除霜方法[J]. 光学学报,2015,35(6):0631001-1-9.
APA 郑奕,赵顶,袁祥岩,王晋峰,&张凯元.(2015).南极光学望远镜的氧化铟锡薄膜多相交流电除霜方法.光学学报,35(6),0631001-1-9.
MLA 郑奕,et al."南极光学望远镜的氧化铟锡薄膜多相交流电除霜方法".光学学报 35.6(2015):063100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极光学望远镜的氧化铟锡薄膜多相交流电除(186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奕]的文章
[赵顶]的文章
[袁祥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奕]的文章
[赵顶]的文章
[袁祥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奕]的文章
[赵顶]的文章
[袁祥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极光学望远镜的氧化铟锡薄膜多相交流电除霜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