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基于周向子孔径拼接的TMT望远镜副镜的检验方法研究
李扬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新南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光学检测 子孔径拼接 大相对孔径 凸非球面
摘要大口径凸非球面被广泛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副镜,随着天文望远镜主镜口径的增大和焦比的加快,副镜的相对口径也随之增大,光学制造和检测难度也大大增加。通常,为了检验凸非球面镜,需要一个口径数倍于被检凸镜口径的标准球面镜作为辅助检验镜,例如,用传统方法检测TMT(The thirty meter telescope)望远镜3.1m口径副镜,标准球面镜的口径将大于20m,几乎无可操作性。因此,大口径凸非球面的检测被公认为研制极大口径光学望远镜的关键技术之一。

以TMT副镜检测为例,研究了子孔径拼接测量大口径、快焦比凸非球面的方案。探讨了不同子孔径排列模式,最终选择了基于沿圆周方向的子孔径排列方式。通过旋转被测镜,多次子孔径测量,软件处理得到整个面的面形误差分布。编制了子孔径拼接算法程序,并开展了试验。对100mm口径的平面镜样品进行了子孔径拼接实测,将拼接测量结果与全口径检测结果进行了比对,二者的峰谷值误差δPV =2.701nm, 均方值δRMS =1.114nm,相对误差分别为0.522%和0.849%,比对结果验证了本文研究的子孔径拼接检测算法的正确性。

本文研究的方案优点在于无需特别大口径球面标准镜即可实现大口径凸非球面的检测,适用于将来极大口径望远镜凸非球面副镜的检测。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90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扬. 基于周向子孔径拼接的TMT望远镜副镜的检验方法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