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望远镜的多余度跟踪控制系统研究
李 恒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任长志
2015-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多余度 直接驱动 望远镜跟踪系统 迭代学习控制
摘要
为了获得遥远宇宙天体的各种信息,天文观测开始转向太空、南极等天文观测条件极为优越但环境非常复杂的地区。望远镜的使用模式也从传统的人工操作向自主式、网络化、远程控制的工作模式转变,这使得多余度望远镜跟踪驱动及其控制成为未来天文望远镜研制中必须解决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

另外,现代天文望远镜要求天文望远镜跟踪系统在承受非线性干扰,如风载、摩擦、重力变形引起的载荷波动、驱动系统的力矩波动、线缆的拖拽以及望远镜自身的巨型尺寸、设计结构等导致有限刚度的条件下仍能保证极高的跟踪精度。
 
本文首先建立了望远镜跟踪系统模型,并且介绍了该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影响望远镜平稳跟踪的摩擦扰动因素,随后比较了各种控制策略,将迭代学习控制拓展到望远镜跟踪系统中,设计了迭代学习控制器,利用MATLAB 中的Simulink 工具箱对望远镜跟踪系统进行仿真研究,并将结果进行比较,最后着重介绍了望远镜跟踪系统的多余度的实现。结果表明,将迭代学习控制直接应用到望远镜的多余度跟踪系统中,和传统PID 控制比较,跟踪精度及抑制非线性干扰能力得到了提高。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839
专题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 恒. 望远镜的多余度跟踪控制系统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 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