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基于激光测角方法的主动反射面技术研究
张 捷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 勇
2013-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射电望远镜 主动反射面 激光测角方法 亚毫米波
摘要
射电天文学中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来自于提供了新的检测波段、更高的检测精度或者更高的时空分辨率的观察设备与技术,因此射电望远镜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射电天文学的发展趋势。随着现代天文学前沿课题的进展,射电望远镜向更大口径、探测更短波段方向延拓。主动反射面检测技术是大射电望远镜建造的关键技术之一,尤其是亚毫米波段射电望远镜。区别于已有反射面精度测量方法精度不够高、测量不够快、工作量繁重的现状,我们提出一种全新的简单经济的测量技术——基于激光测角方法的主动反射面技术。它是一种精度达到微米量级的实时检测技术,能改变目前大部分射电望远镜面板的非实时检测和拼接调整的现状,并完全可用于亚毫米波段。本文围绕这项技术展开了研究。

本文首先介绍了基于激光测角方法的主动反射面技术的原理,并搭建了实验系统。在四面板样机系统上,我们进行了全面并详细的实验研究,主要包括系统光斑检测精度和实时面形拼接维持。通过不同探测器情况下的大量采样实验,得出光斑检测精度(均方根值)为0.02 像素,测角精度0.11 角秒,距离控制精度5 微米,用Ansys 拟合面形拼接精度可高达2 微米。在亚毫米波样机上于国内首次实现了四块面板拼接,共相精度达12 微米。以上实验结果证明该技术完全可以实现亚毫米波段上射电望远镜面板的实时检测和维持校正。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7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 捷. 基于激光测角方法的主动反射面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