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型天文仪器计算机图形监控技术
水利民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立卿
1991-06-3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大型天文望远镜 图形监控
摘要本文提出了一种大型天文望远镜的监控体系,即计算机图形监控体系。首先从硬件上分析了图形监控体系的实现方法,并设计了硬件电路结构,其中包括数据采集系统及中断响应系统,接着,根据硬件结构设计了软件程序,编制了大型天文望远镜图形监控的软件包。软件包由MICROSOFT公司最新推出的Quick Basic和宏汇编语言编译而成,其执行具有速度快、集文字信息和图形音响与一体的特点。中断源模拟过程中采用F1-F10和其他功能键共20个功能键实现,并可对键盘中断功能进行扩充。实际过程中,主从8259A可编程中断控制器中断矢量可达64路。所有图形显示均有多窗口,菜单式对话方式为用户提供了尽量可能完善的友好接口。随着工业有动化程度的提高,日益要求将图形显示技术用于工业监控领域中,使工业监控技术更加完善直观,更具有真实感,在天文望远镜的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同样希望全方位、多功能、直观清晰地监控望远镜某一部件工作状态和工作性能,并随时响应大型望远镜静态中断出错图形信息,而现在普通的望远镜监控手段已达不到这一要求,因此,本文针对这一要求,设计出图形数据信息、音乐并茂的监控系统,可大大提高监控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最后本文对监控系统在大型天文望远镜上的应用前景及研制规定提出了一定的看法。此外,根据设计需要,还对IBM-PC/XT内存的扩充方法及Quick Basic图形打印功能进行了研究。
学科领域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42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水利民. 大型天文仪器计算机图形监控技术[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水利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水利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水利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