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油垫非线性干扰的检测与抑制
杨世海
2013-02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1期号:2页码:408-416
摘要
研究了静压油垫带来的非线性干扰对大口径天文光学望远镜跟踪精度的影响。分析了油垫干扰的成因;综合采用加速度计法和编码器法,精确测得了油垫的非线性干扰频率;通过分析油垫开启前后的振动曲线、编码器位置曲线及其快速傅里叶变换(FFT)曲线,提出了油垫液压振动是一种窄带干扰。然后,采用Notch数字滤波器,将陷波频率设置在主要干扰频率处来抑制油垫液压振动干扰。给出了滤波器的具体设计过程及其Bode图和零极点图。当需要调整油膜厚度时,可改变Notch参数来适应干扰频率的变化。最后,给出了带Notch滤波器的控制系统和滤波结果。

仿真和2.5m天文望远镜的实验结果表明:通过检测并抑制油垫0.825Hz的主要干扰,望远镜可在保证运动控制系统原有的稳定性和响应能力的情况下,方位轴跟踪精度达到RMS值为0.0837″,PV值为0.571″。相对于脉动衰减装置,该方法灵活、简单、通用性好。
关键词天文望远镜 油垫 非线性干扰 跟踪 陷波
学科领域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17
专题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世海. 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油垫非线性干扰的检测与抑制[J]. 光学精密工程,2013,21(2):408-416.
APA 杨世海.(2013).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油垫非线性干扰的检测与抑制.光学精密工程,21(2),408-416.
MLA 杨世海."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油垫非线性干扰的检测与抑制".光学精密工程 21.2(2013):408-4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油垫非线性干扰的检测与抑(1993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口径光学望远镜油垫非线性干扰的检测与抑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