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的共项误差与图像复原研究
吴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吴桢
2010-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 共相误差 活塞误差 倾斜误差 幢映射误 差 误差分配 图像复原
摘要
为了提高光学成像系统的分辨率,人们提出了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的概念。光学合成孔f变成像技术冈其特有的优点,正在成为未来高分辨率成像系统研究的重要内容。要使合成孔径成像系统能够实现高分辨率,其子光束在被光束合成器会聚到系统像干雨时需要进行共相,以消除子光束间的位相差异:同时,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的传递函数与单个望远镜的传递函数不同,虽然通过孔径结构优化,使得英在有用的频域内不存在零值,但是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降低了系统的传递函数值,引起了原始图像的模糊和图像对比度的降低,再加上系统噪声的影响,成像质量较差,因而有必要对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的共相误差和图像复原进行研究。本文首先介绍了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分析了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的成像特性,介绍了描述光学合成孔径系统
的相关参数和光学性能指标,介绍了光学合成孔径系统的干涉阵结构。以Y-4 合成孔径塑远镜系统作为基本结构,研究了共相误差对系统成像的影响,得出了共相误差的误差容限:根据总的误差容限,对Y-4 合成孔径系统的误差进行了分配。分析和比较了不同填充闵子的Y-4 系统的U-V 平面覆盖、点扩散函数和调制传递函数特性:用Zemax 和Matlab 软件对系统进行模拟成像,使用维纳滤放和改进的维纳滤波对阁像进行复原,使用峰值信噪比进行像质评价,并对模拟结果进行分析。最后对所作的研究进行总结,并展望下阶段所应作的工作。
 
学科领域恒星光干涉及综合孔径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10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俊. 光学合成孔径成像系统的共项误差与图像复原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