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空间太阳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镜筒桁架及主镜支撑结构分析与优化
刘梅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胡企千
2004-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空间望远镜 镜筒析架 主镜 支撑结构 结构优化 有限元分析
摘要
本文针对空间太阳望远镜镜筒桁架和主镜支撑结构进行了结构分析以及优化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文中以镜筒桁架的横向摆振频率最高为优化目标,以构件的总质量为约束条件,分别对镜筒桁架进行了拓扑优化和结构参数优化。拓扑优化是以瑞雷方法和简化模型为基础,在较大范围内对可能的模型进行筛选,得出最优的桁架分层数和每层杆数:结构参数优化是在拓扑优化得出的基本结构的基础上,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桁架斜杆、环梁截面参数进行优化,最后得到镜筒桁架的最优结构。此优化方法也适用于其它类似筒状桁架的优化。
本文还针对空间太阳望远镜lm主镜,探讨了一种可以兼顾空间太阳望远镜光学系统地面装校调试的有效性,发射力学环境中的安全性以及入轨后正常观测时的高精度性的支撑系统设计原理,并对该支撑系统进行了结构分析,还对主镜的18浮动支撑点的位置以及卸荷推力的大小进行了优化。
 
学科领域空间望远镜 ; 太阳望远镜 ; 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03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梅. 空间太阳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镜筒桁架及主镜支撑结构分析与优化[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