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天文镜面加工中的两个工艺问题研究
肖光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郭伟远 ; 李新南
2004-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天文镜面加工工艺 磨盘 工作函数 特性曲线 拼接镜面 扇形子镜 非球面度
摘要
本文研究了天文镜面加工中的两个工艺方面的问题。论文前半部分在Preston方程基础上,分析并推导了数控小磨盘研磨和抛光过程中小磨盘在行星运动和平转动方式下的工作函数,详细讨论了不同形状磨盘的磨削特性曲线,模拟得其最优的工艺参数,为镜面实际加工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论文后半部分着重研究了正在研制中的30米CFGT(Chinese Future Giant
Telescope)望远镜主镜拼接子镜的非球面度,对大型离轴扇形非球面的比较球面的选取及磨削量的计算方法作了初步探讨。计算了组成该望远镜主镜的17种不同类型离轴扇形子镜在最佳约束情形下的最接近比较球面半径和最大非球面度及整个子镜镜面上非球面度的分布情况,为CFGT子镜的实际磨制提供了一种参考依据。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02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光辉. 天文镜面加工中的两个工艺问题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光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光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光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