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改善LAMOST望远镜园顶视宁度的试验与分析计算
郝伟娜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姚正秋 ; 崔向群
200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摘要
为了增加集光面积和得到更高的分辨能力,地面望远镜的口径越做越大,像质的要求也更高,圆顶视宁度的问题也随之愈加重要。在一些视宁度良好的台址,圆顶视宁度等成为影响成像质量的主要因素, LAMOST望远镜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如此,LAMOST是一架独特的望远镜,其在子午回上的光轴与水平线成25度的夹角,塑远镜的光路长60m ,远大于传统的望远镜,这使圆顶视宁度的问题较之一般的望远镜更加严重。本文的目的就是探讨改善LAMOST的圆顶视宁度的途径。为解决圆顶视宁度的问题,,本文讨论了视宁度的概念及产因,介绍了国内外视宁度的研究现状,分析了影响LAMOST 圆顶视宁度的主要因素一一温度梯度的变化,作了以下的研究分析工作:改善LAMOST 圆顶视宁度的中间试验,同时测量圆顶的视宁度与温度梯度,推出圆顶视宁度与温度梯度的关系式,据此确定LAMOST园顶内所要控制的
温度梯度。配合主动光学试验采取了一定的冷却措施改善装置内温度场的分布,并将试验装置的围挡采用夹层隔热。
2. 做了有关发热元件的冷却试验和数值传热计算。
3.LAM OST 圆顶围挡分为开启式的MA和封闭式的从焦面到MB围挡两部分。我们主要考虑的是从焦面到MB围挡部分的视宁度问题。根据影响时段不同,将热源分为三个部分:第-,白天不观测时,太阳辐射对圆顶热分布的影响:第二,准备观测时和观测过程中的工作电机等所产生的局部热量:第三,观测过程中,外界气温下降始终比圆顶室内快,从而产生泪t度梯度。针对后两项热源影响分别进行数值模拟计算,为LAMOST圆顶结构的设计提供了一些参考依据,并得出了采取通风冷却措施的相应模式。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701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伟娜. 改善LAMOST望远镜园顶视宁度的试验与分析计算[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伟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伟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伟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