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LAMOST高分辨率光谱仪方案研究
武旭华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永田
2003-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高分辨率阶梯光栅光谱仪 白光孔径 级次分离 天文光学
摘要
在本论文中,简述阶梯光栅的基本原理和在天文学中的应用,分析并比较阶梯光栅光谱仪相对于普通平面光栅光谱仪的优点,综述20 世纪末世界上的8~10米级光学/红外望远镜所配置的现代高分辨率阶梯光栅光谱仪,例如Keck-HIRES、Subaru-HDS、VLT-UVES、HET-HRS 和Gemini-HROS ,分别评论了各自设计中所采用的新技术和新思想 如白光孔径设计思想、大闪耀角复制阶梯光栅、浸溃阶梯光栅、大口径快焦比照相机的设计等。重点介绍了正在研制中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一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的高分辨率阶梯光栅光谢义的设计方案,分别从阶梯光栅人射方式、准直镜系统、横向色散元件、照相机等方面对此设计方案作了讨论。最后针对其科学目标,确定了一个具有一定先进性的LAMOST高分辨率阶梯光栅光谱仪设计方案,该设计方案的特点:采用白光孔径准直镜系统,大闪耀角的R4 阶梯光栅和无遮拦的离轴折叠Schmidt 照相机。最后用光学设计软件ZEMAX 对LAMOST高分辨率光谱仪总的光学系统进行了光线追迹,并给出具体设计结果。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光谱仪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697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旭华. LAMOST高分辨率光谱仪方案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旭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旭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旭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