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基于色散条纹传感器的拼接镜面共相的实验研究
张勇; 张靓; 刘根荣; 王跃飞; 张亚俊; 曾裔中; 李烨平
2011-02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31期号:2页码:0212004-1~6
摘要
研制极大望远镜的拼接主镜时, 为使得望远镜系统成像质量达到衍射极限, 子镜的定位精度需要满足共相位要求, 那么必须对子镜之间的平移误差进行实时精确检测和校正。在对色散条纹检测和色散哈特曼检测原理分析的基础上, 建造了一台色散条纹传感器, 并在室内拼接镜面主动光学实验系统上开展检测实验, 验证了检测信号和平移误差之间存在确定的函数关系, 可实现对平移误差的间接测量。针对实验结果分析了误差产生的原因, 总结了影响检测精度的主要因素有: 条纹对比度、光谱曲线定标、非线性最小二乘法, 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以完善数据处理的计算方法。在± 
15um的测量范围内, 可达到20nm 的检测精度。
关键词主动光学 平移误差 色散条纹传感器 拼接镜面 子镜共相
学科领域主动光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524
专题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勇,张靓,刘根荣,等. 基于色散条纹传感器的拼接镜面共相的实验研究[J]. 光学学报,2011,31(2):0212004-1~6.
APA 张勇.,张靓.,刘根荣.,王跃飞.,张亚俊.,...&李烨平.(2011).基于色散条纹传感器的拼接镜面共相的实验研究.光学学报,31(2),0212004-1~6.
MLA 张勇,et al."基于色散条纹传感器的拼接镜面共相的实验研究".光学学报 31.2(2011):0212004-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色散条纹传感器的拼接镜面共相的实验研(1221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张靓]的文章
[刘根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张靓]的文章
[刘根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张靓]的文章
[刘根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色散条纹传感器的拼接镜面共相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