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零热膨胀系数三角形结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陈应秀; 杨德华; 崔向群
2007-08
发表期刊机械设计与研究
卷号23期号:4页码:51-56
其他摘要分别对铰接和固结节点的基于不同材料的三角形单元高度方向热膨胀系数进行了理论推导,给出了其为零的条件及设计公式。研究表明,两种三角形单元在结构尺寸一致的条件下,高度方向热膨胀系数接近相同,即与节点型式接近无关。设计了实验装置,采用分辨率为5nm的位移传感器和分辨率为0.02℃的铂温度传感器,在实验室内对铰接节点的基于普通铝材和钢材的三角形单元高度方向进行了热膨胀系数实测,测量结果为,在20~40℃温度区间内,其热膨胀系数达1.59×10-6±0.23/℃,约为普通碳钢材料热膨胀系数的1/7。验证了利用两种具有不同热膨胀系数的普通材料通过合理设计,有望实现较低的热膨胀系数,从而可能替代昂贵的专用贵重材料来制造精密机械的支撑和定位机构,用以消除温度变化引起的热胀冷缩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尤其适用于基于三角形单元结构的天文望远镜桁架镜筒的设计。 
关键词热膨胀系数 精密机械 桁架 测量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463
专题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应秀,杨德华,崔向群. 零热膨胀系数三角形结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J]. 机械设计与研究,2007,23(4):51-56.
APA 陈应秀,杨德华,&崔向群.(2007).零热膨胀系数三角形结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机械设计与研究,23(4),51-56.
MLA 陈应秀,et al."零热膨胀系数三角形结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机械设计与研究 23.4(2007):51-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零热膨胀系数三角形结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561KB) 开放获取CC BY-NC-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应秀]的文章
[杨德华]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应秀]的文章
[杨德华]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应秀]的文章
[杨德华]的文章
[崔向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零热膨胀系数三角形结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