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小波包和模糊熵特征融合的轴承故障诊断
杜福嘉; 黄康; 郭跃楠
2023-10
发表期刊机械设计与制造
期号10页码:285-291
摘要

进行轴承多种类型裂纹故障诊断时,为解决单一特征量诊断效率低的问题,提出了基于信号小波包分解的精细时频域分析和模糊熵的特征融合方法。首先对轴承振动信号进行小波包4层分解重构,确定小波包系数模糊熵和频带能量,精细提取振动信号的高低频故障信息特征;然后基于权重指标对模糊熵和频带能量进行融合,构造多种故障状态下轴承信号的特征向量;最后选择适合小样本分类的支持向量机对轴承裂纹故障进行诊断。试验数据处理结果表明,轴承不同裂纹故障状态下,融合特征的方法诊断效率更高,相较于单一特征量识别准确率提高5.0%以上,对10种裂纹故障诊断正确率达到98.0%。

关键词小波包分解 故障诊断 模糊熵 支持向量机 特征融合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106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福嘉,黄康,郭跃楠. 小波包和模糊熵特征融合的轴承故障诊断[J]. 机械设计与制造,2023(10):285-291.
APA 杜福嘉,黄康,&郭跃楠.(2023).小波包和模糊熵特征融合的轴承故障诊断.机械设计与制造(10),285-291.
MLA 杜福嘉,et al."小波包和模糊熵特征融合的轴承故障诊断".机械设计与制造 .10(2023):285-2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波包和模糊熵特征融合的轴承故障诊断_杜(15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黄康]的文章
[郭跃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黄康]的文章
[郭跃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福嘉]的文章
[黄康]的文章
[郭跃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波包和模糊熵特征融合的轴承故障诊断_杜福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