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光子灯笼技术及在天文中的应用(特邀)
韩子健; 袁祥岩
2023-05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卷号52期号:5页码:0552204⁃1-20
摘要

天文观测仪器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对小体积、低成本、高效率的新一代仪器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集成光学元件的发展为天文技术与方法带来了新机遇,天文光子学应运而生,为天文观测提供低成本、集成化的新一代高性能天文光学仪器。光子灯笼是一种低插入损耗、高模式选择性的新型全光纤线性光学器件,以综合单模光纤系统与多模光纤系统的优势,并实现模式转换与模式控制,可用于天文红外光谱滤波、光纤扰模、波前传感等方面。本文就光子灯笼器件的概况、工艺制备、天文领域前沿应用、挑战与前景等方面进行介绍。

关键词天文光学 光纤光学 光子灯笼 光谱测量 波前传感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93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子健,袁祥岩. 光子灯笼技术及在天文中的应用(特邀)[J]. 光子学报,2023,52(5):0552204⁃1-20.
APA 韩子健,&袁祥岩.(2023).光子灯笼技术及在天文中的应用(特邀).光子学报,52(5),0552204⁃1-20.
MLA 韩子健,et al."光子灯笼技术及在天文中的应用(特邀)".光子学报 52.5(2023):0552204⁃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子灯笼技术及在天文中的应用(特邀)_韩(36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子健]的文章
[袁祥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子健]的文章
[袁祥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子健]的文章
[袁祥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子灯笼技术及在天文中的应用(特邀)_韩子健.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