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基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的LAMOST光谱仪离焦诊断方法
张晓杰; 魏炜; 侯永辉; 张勇; 季杭馨; 李晓飞; 陆启帅; 黄康; 刘玉瑶
2022-12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51期号:12页码:322-330
摘要

研究表明,当温度产生一定变化时,会导致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光谱仪的内部器件产生热诱导变形,引起CCD靶面上的图像离焦模糊,降低了天文数据测量精度,也大大增加了16台光谱仪的日常维护难度。基于LAMOST运行前拍摄的定标灯谱数据,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的离焦诊断方法。该方法通过对不同离焦量下的定标灯谱图像进行分析,提取了一定数量的光斑的半高全宽(FWHM)及其总体分布情况,建立多目标图像清晰度与系统离焦量之间的离焦函数模型,实现对LAMOST成像像质的离焦诊断,为后续智能化主动补偿技术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撑。介绍了LAMOST光谱仪的工作原理及结构,给出了光谱仪对调焦精度的需求;详细介绍了光斑FWHM值的测量原理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函数的构建方法。与传统图像清晰度评价函数的对比结果显示,文中方法具有更高的清晰度对比率与精度,对定标灯谱图像的离焦诊断误差在10 μm以内,有效降低了人为局部诊断带来的误差,提高了16台光谱仪系统一致性,有望提高LAMOST日常运行效率与光谱仪的长期稳定性。

关键词天文技术与方法 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 离焦函数模型 离焦诊断 像质校正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12
专题期刊论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杰,魏炜,侯永辉,等. 基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的LAMOST光谱仪离焦诊断方法[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2,51(12):322-330.
APA 张晓杰.,魏炜.,侯永辉.,张勇.,季杭馨.,...&刘玉瑶.(2022).基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的LAMOST光谱仪离焦诊断方法.红外与激光工程,51(12),322-330.
MLA 张晓杰,et al."基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的LAMOST光谱仪离焦诊断方法".红外与激光工程 51.12(2022):322-3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的...MOST(23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杰]的文章
[魏炜]的文章
[侯永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杰]的文章
[魏炜]的文章
[侯永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杰]的文章
[魏炜]的文章
[侯永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多目标图像清晰度评价的...MOST光谱仪离焦诊断方法_张晓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