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大型地基光学望远镜三维隔震系统
胡守伟; 张勇; 王跃飞; 王佑
2022-03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30期号:6页码:659-666
摘要

地震灾害是天文台规划和望远镜结构建设时迫切需要重视的一个重要安全问题。为了满足大型地基光学望远镜的抗震要求,本文设计了具有独特特点的基于液压阻尼技术的三维隔震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望远镜液压支撑系统中的附加被动元件组成,能够感知临界震动,并在达到临界加速度值时启动整个减震系统,将载荷限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大量有限元分析结果表明:一方面,没有隔震系统的望远镜系统会发生明显的输入震动放大响应,其对输入地震波的放大率在NS方向约为142%,EW方向约为145%,UD方向约为369%;另一方面,与输入地震波相比,隔震系统可以抑制响应加速度,其响应函数在NS方向约为22%,EW方向约为38%,UD方向约为4%。上述结果验证了该三维隔震系统具有良好的隔震性能,能够满足大型地面光学望远镜的抗震设计要求。

关键词地震灾害 隔震系统 液压阻尼 有限元分析 大型地基望远镜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10
专题期刊论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守伟,张勇,王跃飞,等. 大型地基光学望远镜三维隔震系统[J]. 光学精密工程,2022,30(6):659-666.
APA 胡守伟,张勇,王跃飞,&王佑.(2022).大型地基光学望远镜三维隔震系统.光学精密工程,30(6),659-666.
MLA 胡守伟,et al."大型地基光学望远镜三维隔震系统".光学精密工程 30.6(2022):659-6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型地基光学望远镜三维隔震系统_胡守伟.(13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守伟]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王跃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守伟]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王跃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守伟]的文章
[张勇]的文章
[王跃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型地基光学望远镜三维隔震系统_胡守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