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K镜光机结构优化设计与智能误差分配
新其其格; 陈忆; 季杭馨; 王磊; 朱永田; 张凯; 章华涛
2022-03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卷号51期号:3页码:1-12
摘要

以K镜消旋系统为例,针对光机结构中多误差源耦合和误差分配的问题,采用蒙特卡洛算法进行误差分解,并提出了类粒子群优化算法,对误差源进行智能误差分配,以指导工程化的加工公差分配和结构优化极限。首先,对一套悬臂式K镜消旋系统的光机结构引起的消旋指向精度进行误差来源分析;然后,通过蒙特卡洛算法结合粒子群优化方法对误差源进行智能分配,指导K镜关键零部件的优化设计和公差分配;最后,分别利用光机耦合仿真分析法和实验装调法对设计的K镜消旋系统进行消旋指向精度分析。结果显示,仿真分析获得消旋指向精度为6.95’’,实验装调最优消旋指向精度为14.24’’,验证了光机结构设计方案及其误差分配方案的可行性。

关键词误差分配 光机结构 消旋系统 耦合分析 蒙特卡洛 类粒子群优化 K镜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002
专题期刊论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新其其格,陈忆,季杭馨,等. K镜光机结构优化设计与智能误差分配[J]. 光子学报,2022,51(3):1-12.
APA 新其其格.,陈忆.,季杭馨.,王磊.,朱永田.,...&章华涛.(2022).K镜光机结构优化设计与智能误差分配.光子学报,51(3),1-12.
MLA 新其其格,et al."K镜光机结构优化设计与智能误差分配".光子学报 51.3(2022):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K镜光机结构优化设计与智能误差分配_新其(31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其其格]的文章
[陈忆]的文章
[季杭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其其格]的文章
[陈忆]的文章
[季杭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新其其格]的文章
[陈忆]的文章
[季杭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K镜光机结构优化设计与智能误差分配_新其其格.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