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高分辨率天文光谱定标用法珀系统研究(博士后出站报告)
唐靓
2021-12-10
关键词天文 仪器 光谱 法珀 标准具 定标
学科分类天文技术与方法
中文摘要

本文回顾了高分辨率天文光谱观测的主要技术手段,并在此基础上,以高精度视向速度测量等天文光谱定标应用为目的,对固定间隙法珀标准具的基本原理、器件结构、光谱透过特性、环境敏感性等进行了理论分析。采用数值模拟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高精度光谱定标用法珀标准具的高稳定控制方法。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部分:

1. 梳理了高分辨率天文光谱及其高精度定标技术的发展现状,从观测需求角度出发分析了高分辨率光谱仪定标光源所需满足的特征特点,以及法珀系统在高精度天文光谱定标上的应用现状。 
2. 针对波长定标应用,分析了使用高精度法珀腔结构搭配高稳定宽光谱光源作为短期定标参考的技术方案的工作原理、技术要求,入射光束特性、装配误差等对法珀腔光谱滤过特性的影响以及环境稳定性等限制性参数要求。 
3. 设计搭建了针对1 m/s精度视向速度测量光谱定标的全固态光纤法珀标准具定标系统,开发了相应的检测方法及亚mK高稳定温度控制系统。 
4. 完成了一种温度可控的光纤输入输出滤波系统的设计,并搭建了基于固体法珀标准具的应用实例,成功将温度波动稳定控制在±5 mK以内。并且自行开发了配套的远程温度数据记录软件。

文献类型研究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963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博士后出站报告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靓. 高分辨率天文光谱定标用法珀系统研究(博士后出站报告). 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