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基于SVM观测器的新异类故障检测方法及应用
李运; 杨世海; 吴佳佳; 顾伯忠
2021-04
发表期刊振动、测试与诊断
卷号41期号:2页码:292-298+411
摘要

针对目前天文望远镜驱动系统新异类故障检测遇到的先验信息不足、特征描述困难等现状,提出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状态观测器的新异类故障检测方法。首先,以望远镜驱动系统为对象,介绍该方法的基本原理,并建立通用状态观测器诊断模型;其次,以望远镜运行数据为样本对该方法进行验证。该方法新异类故障检测准确率为94%,耗时为0.047 s;同类反向传播(back propagation,简称BP)、径向基函数(radial basis function,简称RBF)观测器检测准确率为85.5%和58%,耗时为7.628和1.985 s。结果表明:基于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简称SVM)状态观测器对望远镜驱动系统新异类故障检测性能明显优于误差反向传播和径向基函数观测器。将该方法实现于故障诊断及自愈半物理仿真平台,证明其工程应用的可行性。 

关键词天文望远镜 观测器 新异类 故障检测 支持向量机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934
专题期刊论文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知识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运,杨世海,吴佳佳,等. 基于SVM观测器的新异类故障检测方法及应用[J]. 振动、测试与诊断,2021,41(2):292-298+411.
APA 李运,杨世海,吴佳佳,&顾伯忠.(2021).基于SVM观测器的新异类故障检测方法及应用.振动、测试与诊断,41(2),292-298+411.
MLA 李运,et al."基于SVM观测器的新异类故障检测方法及应用".振动、测试与诊断 41.2(2021):292-298+4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SVM观测器的新异类故障检测方法及应(315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运]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吴佳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运]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吴佳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运]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吴佳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SVM观测器的新异类故障检测方法及应用_李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