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Φ380mm薄镜面预应力研磨及检测研究
姜自波; 陈哲; 焦晓洁; 陈昆新
2021-08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41期号:16页码:168-175
摘要

由于大口径望远镜主镜的拼接子镜为离轴非球面,所以增加了镜面的加工和检测难度。为了进一步提高离轴非球面子镜的加工效率和缩短抛光周期,本文利用预应力加载方法和基于蓝牙传输的接触式二维位移传感器阵列检测方法与相关装置,完成Φ380 mm口径的离轴非球面子镜的研磨实验。首先介绍预应力镜面加工的原理,接下来介绍Φ380 mm微晶玻璃镜面预应力研磨技术的检测方法和加载实验结果,然后介绍预应力研磨的收敛特性,最后利用三坐标测量机和接触式二维位移传感器阵列两种检测方法对研磨镜面的最终面形进行交叉检验。实验结果表明,预应力研磨方法具有可行性和较高的加工效率。 

关键词光学制造 离轴非球面 接触式检测 拼接子镜 蓝牙 预应力研磨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926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自波,陈哲,焦晓洁,等. Φ380mm薄镜面预应力研磨及检测研究[J]. 光学学报,2021,41(16):168-175.
APA 姜自波,陈哲,焦晓洁,&陈昆新.(2021).Φ380mm薄镜面预应力研磨及检测研究.光学学报,41(16),168-175.
MLA 姜自波,et al."Φ380mm薄镜面预应力研磨及检测研究".光学学报 41.16(2021):168-1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Φ380mm薄镜面预应力研磨及检测研究_(7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自波]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焦晓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自波]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焦晓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自波]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焦晓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Φ380mm薄镜面预应力研磨及检测研究_姜自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