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1040nm泵浦的光子晶体光纤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退化研究
吴元杰; 叶慧琪; 韩建; 肖东
2021-11
发表期刊光 谱 学 与 光 谱 分 析
卷号41期号:11页码:3588-3594
摘要

光子晶体光纤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由飞秒脉冲激光源产生超连续光谱。当激光源的重复频率较低时,由光子晶体光纤产生的超连续光谱随时间的变化过程较为缓慢,通常不被注意到。而在天文光谱仪定标等应用中,需要使用GHz至几十GHz量级的高重复频率激光源。此时,可观察到光子晶体光纤的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在有限时间内产生显著的退化。在1 040 nm飞秒激光泵浦条件下,通过测试三种不同气孔占空比的光子晶体光纤的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演化,发现超连续光谱的退化进程随光纤气孔占空比的增大而加速。观察发生光谱退化后的光子晶体光纤样品,发现在光纤上超连续光被产生的区段出现多个不同颜色的亮点,呈现有方向性的光泄露现象。针对光泄露现象,通过测量光纤的吸收光谱线,证实了实验中超连续光谱退化的主因并非是光纤熔融石英材料中大量非桥氧色心产生。针对光泄露具有方向性这一特征,提出了经由多光子吸收作用在光纤纤芯中形成长周期光栅的理论。为探究影响光子晶体光纤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的退化的因素,以达到光谱退化抑制的目的,首先通过改变了光纤的拉锥参数,期望增强光纤熔融石英材料的光子耐受性。实验结果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较为有限。其次,从保持激光源的平均功率,降低激光脉冲的峰值功率和保持激光脉冲的峰值功率,降低激光源平均功率两个方面入手,对激光源进行调制。实验结果证明,光纤单位时间内接受的高峰值功率脉冲总量是影响其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的最重要因素。在天文光谱仪定标的应用中,对超连续光谱光功率的需求并不高,使用斩波器降低光子晶体光纤入射光的平均功率是减缓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退化过程的有效且简单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光子晶体光纤 超连续光谱产生 光谱演化 飞秒脉冲激光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924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元杰,叶慧琪,韩建,等. 1040nm泵浦的光子晶体光纤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退化研究[J]. 光 谱 学 与 光 谱 分 析,2021,41(11):3588-3594.
APA 吴元杰,叶慧琪,韩建,&肖东.(2021).1040nm泵浦的光子晶体光纤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退化研究.光 谱 学 与 光 谱 分 析,41(11),3588-3594.
MLA 吴元杰,et al."1040nm泵浦的光子晶体光纤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退化研究".光 谱 学 与 光 谱 分 析 41.11(2021):3588-35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40nm泵浦的光子晶体...超连续光(13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元杰]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韩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元杰]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韩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元杰]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韩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40nm泵浦的光子晶体...超连续光谱产生性能退化研究_吴元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