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新型副镜并联调整机构非线性特性及校正
叶宇; 乐中宇; 顾伯忠; 杨世海
2020-01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9期号:1页码:230-238
摘要为满足望远镜副镜结构定位精度的要求,提出一种固定杆长杆端轴向平移运动模式的六杆并联机构。从微分几何的观点研究了该机构输入关节空间向量与输出工作空间向量之间的非线性运动学特性,并采用曲率概念度量解轨迹的非线性弯曲。通过与雅可比矩阵的对比分析可知,采用曲率度量并联机构的非线性和采用雅克比矩阵反映的瞬时线性性质一致,所设计的副镜并联调整机构在整个运动行程范围内的最大非线性误差约为3.15 μm。测试结果表明:采用多项式误差曲线拟合校正之后,该副镜调整机构三维平移重复定位精度小于2.6 μm,二维旋转重复定位精度小于
1.8″,满足实际望远镜观测的需要,采用的曲率度量法也可以为其他并联机构的非线性分析和校正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并联调整机构 非线性特性 曲率 误差校正 雅可比矩阵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752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宇,乐中宇,顾伯忠,等. 新型副镜并联调整机构非线性特性及校正[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1):230-238.
APA 叶宇,乐中宇,顾伯忠,&杨世海.(2020).新型副镜并联调整机构非线性特性及校正.红外与激光工程,49(1),230-238.
MLA 叶宇,et al."新型副镜并联调整机构非线性特性及校正".红外与激光工程 49.1(2020):230-2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型副镜并联调整机构非线性特性及校正_叶(264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宇]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宇]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宇]的文章
[乐中宇]的文章
[顾伯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型副镜并联调整机构非线性特性及校正_叶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