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主动抛光盘的计算机控制系统
杨世海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徐欣圻
2005-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主动抛光盘 计算机控制系统 非球面镜
摘要
本文是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精度、大口径天文镜面磨制技术”(19633020)为背景开展的研究工作。采用主动压力抛光盘磨制非球面是天文大镜面技术中的一种新技术。与传统磨镜方法相比,加工效率高,精度高。
 
本文首先对国内外有关主动抛光盘磨镜技术的研究作了简要的介绍。然后文章论述了主动抛光盘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软硬件组成、特点,并详细分析了软件的技术细节和设计中的关键问题,研究了主动抛光盘变形中的数学问题,尤其是阻尼最小二乘法在主动抛光盘数学分析中的应用,介绍了刚度矩阵和Look-up 表的获取方法。本论文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是:在加工过程中,如何主动实时地将抛光盘准确变形为镜面上相应部分的非球面面形;以及如何实时控制主动抛光盘的运动姿态,如抛光盘的速度、转动方向、工作区间、对镜面的压力等,从而磨制出高精度、大口径的光学镜面。

本文所作的研究,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并无先例可循。实践证明,该控制系统达到了项目的要求,可靠地完成了控制任务。本课题“高精度、大口径天文镜面磨制技术” 已经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验收和江苏省科技厅的鉴定,获2003 年度国家天文台“十大天文科技进展”,2004 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 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7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世海. 主动抛光盘的计算机控制系统[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世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