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LAMOST主动光学技术研究
张 勇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崔向群 ; 苏定强
2005-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主动光学 开环控制 波前检测 视宁度 预定标
摘要
主动光学技术是新一代大望远镜的关键技术,是近年来光学天文领域内最振奋人心的成就之一,它能在极大地提高望远镜像质的同时大大地降低了其造价,从而最终能满足天文研究对建造大口径、高分辨能力的大望远镜的迫切需求。
 
本文综述了国际上和国内主动光学技术研究和发展的状况,并介绍了国内应用主动光学技术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以及作为其关键技术之一的主动光学技术的预研究项目——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望远镜装置(简称实验装置)。

本文将就实验装置和LAMOST的主动光学技术研究分别进行介绍。在实验装置的主动光学的研究方面,着重阐述了模拟LAMOST开环控制的主动光学实验研究,其中包括开环控制原理、开环控制流程、开环控制结果及开环控制结论;介绍了实验装置系统的软件集成和开发;给出了实验装置中发展并使用的Shack-Hartmann(简称S-H)波前检测仪进行视宁度测量的实验研究,包括S-H波前检测仪测量视宁度原理、视宁度测量结果以及与其它视宁度测量仪器的测量结果的比较以及主动光学实验精度与视宁度的统计关系等。
 
在LAMOST的主动光学的研究方面,首先介绍了LAMOST预定标方法,其中包括预定标方法的详细推导、预定标方法模拟和实现以及预定标方法的推广应用;其次对LAMOST主动光学波前检测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模拟分析,其中先对S-H波前检测仪采样点数和点阵中心对准精度所进行基于实验装置的模拟分析和相应的实验验证以及进一步地对LAMOST施密特改正板的S-H波前检测仪的有效采样点数受不同参数(比如入瞳子孔径大小、跟踪星天区位置、拼缝大小等)的影响的分析;最后模拟计算了改正板MA的单块子镜上有效采样点数不低于20的时候S-H波前检测仪设计需要的参数,比如子孔径大小和小透镜阵行列数等。

其中,实验装置在自准直光路闭环主动校正、跟踪天体闭环主动校正、在闭环校正基础上进行实时的跟踪星的主动光学开环控制以及使用S-H波前检测仪来测量光路上的大气视宁度等方面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LAMOST的预定标方法是预定标方法在六角形子镜上的突破,并且与国际上其它预定标方法相比具有很多优点。
 
本文的最后对LAMOST主动光学技术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总结和展望。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主动光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72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 勇. LAMOST主动光学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 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