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天文望远镜副镜自适应补偿机构的研究
周于鸣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顾伯忠
2006-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太阳望远镜 密封镜筒 自适应补偿机构 膨胀 滚珠花键副 有限元
摘要
云台一米太阳望远镜中,由于要解决大气湍流问题,需要采用密封镜筒抽真空或充氮气。因为太阳望远镜工作环境温差变化大,镜筒长,所以因钢无法完全消除镜筒热膨胀而产生的主、副镜之间间隔误差。封闭镜筒产生重力变形,不但会使副镜产生平移,还会使副镜相对光轴产生一定的转角。如果在封闭镜筒中加入无转角的等弯程桁架结构,来解决镜筒重力变形而弯曲导致主副镜之间产生转角的问题,则会使整个镜筒的重量至少增加一倍。主、副镜之间的定位误差一直是天文望远镜研制中的重要课题,这其中包含三部分内容:一、主、副镜之间的轴向偏移误差;二、主、副镜之间径向偏移误差;三、主、副镜之间的相对转角误差。在云台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中因为采用了密封镜筒,且考虑到总体重量的控制,所以可以考虑使用一些特殊的机构来解决主副镜的定位问题。

本论文根据红外太阳望远镜的技术要求设计了一套副镜轴向自适应补偿机构,分析了导致膨胀系数变化的因素,并进行了实验。在解决主副镜径向偏移和角度偏转的问题中,利用有限元方法,建立了合理的有限元计算模型,对滚珠花键副进行了验算,并最终提出了间隙调整建议。

学科领域太阳望远镜 ; 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70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于鸣. 天文望远镜副镜自适应补偿机构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于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于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于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