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体相位全息光栅的天文应用研究
张青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永田
2006-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体相位全息光栅 光谱仪 Lamost 望远镜 天文光学
摘要
本文介绍了体相位全息光栅(VPHG: Volume Phase Holographic Grating)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其制作工艺、特性及在天文学中的应用,给出了四种典型的VPHG结构形式。然后分别用体相位全息光栅的耦合波衍射理论,和科格尼克近似耦合理论分析了VPH光栅的衍射效率。再以透射、干涉带非倾斜式光栅为例,与平面刻划(SR: Surface Relief)光栅进行了比较,阐述了VPH光栅的工作衍射原理及优良特性。

介绍了体相位全息光栅在天文应用的历史与现状,简述了国际上针对天文用途的VPHG的研制进展及天文应用情况。通过分析和对比,说明VPH 光栅非常适合于LAMOST光谱仪的应用。LAMOST光谱仪实验样机采用的是平面反射式光栅,文中详细介绍了各主要部件及整体实验装置;列出了光谱的实验测试结果。通过测试结果分析,样机的各项测试数据已达到了设计要求。
 
最后重点介绍了LAMOST光谱仪的正式样机设计方案。通过对设计指标要求和技术分析,给出了正式样机的详细设计方案。具体列出了光谱仪红兰两臂各自的低、中分辨率的设计参数、Zemax设计结果;各VPH光栅的衍射效率图、及正式样机的设计模型图;分析了光谱仪各光学元件的光效率情况,然后计算出LAMOST光谱仪的总体光效率;介绍了正式样机的整体装置、工作模式及下一步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光谱仪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9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青峰. 体相位全息光栅的天文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青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青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青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