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LAMOST项目MA子镜面形的子孔径拼接检验方法的研究
张明意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新南
2006-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子孔径拼接干涉检验法 大口径光学平面 最小二乘法
摘要
本文介绍了子孔径拼接检测大口径光学元件的国内外发展现状,阐述了传统检测大口径光学元件的方法,使传统大口径光学元件检测法与子孔径拼接检测法进行了对比,证实了子孔径拼接方法的优越性。详细论述了子孔径拼接检测法的基本原理,并且讨论了拼接模式以及重叠区域面积大小对拼接结果的影响。

完成了原理性的实验,采用一台口径为Φ100mm 的移相干涉仪(Wkyo)检测了两个样品,给出了拼接检测和全口径检测的结果,样品的口径分别为Φ100mm 和Φ91mm。对比结果表明,拼接检测与直接检测两种方法的RMS 之差小于2nm。此外,通过对大口径光学镜面的多组检测数据进行切割,然后模拟拼接。模拟拼接结果与全口径检测结果RMS 之差小于2nm。

对子孔径拼接检测法检验大口径光学元件进行了误差分析,建立了对子孔径拼接全口径波面恢复精度评价。证实了子孔径拼接检测大口径光学元件具有很小的综合误差,同时具有很高的重复精度。
 
根据子孔径拼接法的原理,通过VC++与Matlab 的混合编程完成了子孔径拼接算法以及软件界面的编制,该软件具有拼接系数求解、镜面精度显示以及镜面的二维、三维图像显示等一系列功能。
 
通过对子孔径拼接的一系列实验,证实了采用子孔径拼接法对MA 子镜装配阶段进行检测的可行性。利用现有条件确定了LAMOST 项目中MA 子镜在装配阶段的检测方案。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8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明意. LAMOST项目MA子镜面形的子孔径拼接检验方法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