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YAG∶ Ce,Yb 近红外下转换荧光粉中的离子簇集
唐靓1,2,3; 叶慧琪1,2; 肖东1,2
2019-0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8期号:5页码:0521004-1-5
摘要
通过457 nm 和915 nm 连续激光器对固相反应法和溶胶-凝胶法制备的YAG:Ce,Yb 荧光粉中的Yb3+近红外发光和可见上转换发光能量转移机制进行了研究。两种激发下,溶胶-凝胶法样品的近红外发光猝灭浓度均在5%左右,发光强度变化曲线趋势相近;固相反应法产物,915 nm直接激发猝灭浓度为5%左右,457 nm 间接激发猝灭浓度为10%左右,说明固相反应法掺杂离子分布更不均匀。样品中存在来自Yb3+到杂质离子间能量传递和Yb3+-Yb3+离子对的两种上转换发光;固相反应法产物Yb3+-Yb3+离子对协同发光强于溶胶-凝胶法产物,说明Yb3+离子簇集现象较为明显,可能降低此类材料的实际近红外转换效率。
关键词发光材料 Yag:ce Yb 荧光粉 固相反应法 溶胶-凝胶法 离子簇集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63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靓,叶慧琪,肖东. YAG∶ Ce,Yb 近红外下转换荧光粉中的离子簇集[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48(5):0521004-1-5.
APA 唐靓,叶慧琪,&肖东.(2019).YAG∶ Ce,Yb 近红外下转换荧光粉中的离子簇集.红外与激光工程,48(5),0521004-1-5.
MLA 唐靓,et al."YAG∶ Ce,Yb 近红外下转换荧光粉中的离子簇集".红外与激光工程 48.5(2019):0521004-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YAG_Ce_Yb近红外下转换荧光粉中的(93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靓]的文章
[叶慧琪]的文章
[肖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YAG_Ce_Yb近红外下转换荧光粉中的离子簇集_唐靓.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