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望远镜指向跟踪模型的设计
赵元兴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海 ; 徐欣圻
2007-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望远镜指向跟踪模型 方位 高度矫正 最小二乘法 贪心算法
摘要本文介绍了建立望远镜指向跟踪模型常用的几种方法,并根据LAMOST实验集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其中的一种——物理意义法建立了模型。仔细分析了影响望远镜指向的各个系统误差,再由各个系统误差的实际物理意义推导出了其在方位、高度两个量上的影响系数。最后利用最小二乘法原理,计算出了各系统误差的大小,以及此矫正模型的标准偏差PSD。为了提高望远镜的指向精度,根据系统误差影响系数的形式,有选择的加入了未知参数。

我们于2006 年3 月29 日在LAMOST 实验集内进行了实验,取得了数据。在分析数据的过程中,用Matlab 7.0、Visual C++ 6.0 编写了程序;利用3σ 准则,剔除了粗大误差;根据图像中心偏差,计算出了MA 在方位、高度上的矫正量。将高度、方位的矫正公式结合在一起,利用最小二乘法原理,解决了共有项数值不统一的问题,从而得到了各个系统误差以及最初的PSD值。观察影响系数的形式,加入了169 种可能的三角函数。选择最小值所对应的参数项,此时PSD提高到了1.28 角秒。而利用贪心算法,最大提高量不会好于1.7 角秒。再以常
用的指向跟踪模型建立的方法原理为基础提出了另一种方法:将天区化分成不同的区域,对各个区域实行不同的指向公式,此时可提高5 角秒。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3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元兴. 望远镜指向跟踪模型的设计[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元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元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元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