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博士后出站报告
基于VIPA及激光频率梳的超高分辨率超高定标精度光谱技术研究(博士后出站报告)
朱小明
2019-08
关键词虚拟成像相位阵列 激光频率梳 超高分辨率光谱技术 超高定标精度光谱技术 同步定标 极多波长干涉测距
学科分类天文技术与方法
报告类别技术报告
英文摘要
本报告回顾了本人博士后期间所开展的科研工作。主要研究了基于VIPA 和激光频率梳的超高分辨率超高定标精度的新型天文光谱技术。通过对VIPA 色散原理及色散特性的分析,数值模拟了实验光路,并以此来优化光路参数和探索二维光谱图像的数据处理方法。

根据数值模拟结果,在实验室搭建了一台基于VIPA 和激光频率梳的超高分辨率超高定标精度的光谱实验装置。该实验装置的性能测试结果显示,其光谱分辨率R ≈1.12×106,光谱测量范围4.8nm,绝对定标精度1.5m/s,定标重复性精度16cm/s。且该光谱实验装置结构紧凑,造价低,有望满足天文观测中超高分辨超高定标精度光谱技术的要求,为太阳光谱超精细结构研究和系外行星大气探测提供强大的技术手段和研究工具。
 
报告还介绍了VIPA 光谱技术在极多波长干涉测距方面的应用,给出了数值模拟结果,对该测距技术的测量范围、精度及速度等指标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可能的测量误差来源和解决办法。该测距方法有望应用于长基线恒星光干涉仪延迟线光程差补偿精密测量及大口径望远镜镜面检测等实际天文光学检测测量领域。
文献类型研究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24
专题博士后出站报告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小明. 基于VIPA及激光频率梳的超高分辨率超高定标精度光谱技术研究(博士后出站报告). 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小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小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小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