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极大望远镜紫外增强型金属反射膜系的研究
黄猛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王晋峰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天文望远镜 反射膜 膜系设计 环境稳定性
摘要

随着地基天文望远镜口径的逐渐增大,其光学系统以及终端仪器的反射部件对于反射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望远镜光学系统中,光经过的反射次数越多,高反射率反射膜对于望远镜光学效率的提升越明显,望远镜对高反射率反射膜的需求越明显。传统真空蒸镀铝加保护膜层的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大口径高反膜的需求,特别是涵盖紫外波段的超宽带高反膜,其光谱性能往往不够理想。因而,迫切需要寻找更为合适的膜层材料、膜系结构等来为望远镜研制反射率更高的反射膜以满足对于光谱效率的要求。

基于此,本文利用金属银的高反射特性,并配以介质膜堆进行膜系设计,成功实现了紫外增强银膜的超宽带反射膜的制备,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宽带反射效果。
 
本文针对天文望远镜对于高反射率反射膜性能要求的特殊性,对紫外增强型银反射膜进行了详细研究,主要包括:首先利用包络图法确定了所用介质材料Ta2O5 ,SiO2和Al2O3的光学常数以及影响因子Tooling值;然后又探讨了Ag膜厚度以及连接层 Al2O3对于反射效率的影响;最后,根据所获结论进行了膜系的具体设计和优化,确定了膜系各层具体参数,最终并借助1.6m真空镀膜机成功完成了反射膜的制备。此外,对于成功镀制的高反射膜,还进行了光学性能以及环境稳定性等性能测试,包括反射率光谱曲线、湿热试验、膜层附着力试验等等。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606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猛. 极大望远镜紫外增强型金属反射膜系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