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口径平面Ritchey-Common定量检验中展开技术的研究
邢 娜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袁吕军
2007-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Ritchey-common检测方法 大口径光学平面 Zernike 多项式拟合法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大口径平面Ritchey-Common检测方法的发展历史和国内外研究现状,详细论述了Ritchey-Common检测方法的基本原理。本文对Ritchey-Common检测方法中由Ritchey角所产生的压缩图像进行展开,同时旋转被测平面,使被检平面高低误差和被检平面本身的像散分离,因此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地反映被检平面面形。

本文用一个口径为1280mm,曲率半径为11000mm的标准反射球面镜,在Ritchey角为45度时,对口径为400mm的平面镜进行检测。采用一台口径为100mm的移相式数字干涉仪(WYKO)进行了数据采集,然后用本文的解算方法进行展开,并将展开的检测结果与WYKO干涉仪的解算结果进行对比。两种结果的一致性证明了本文方法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此外,本文还讨论了在用Ritchey-Common检测方法检测光学镜面时的精度问题,给出了Zernike波前数据拟合方法——Gram-Schmidt正交化方法的数学推导,并分别用圆域内和非圆域内的Zernike多项式系数拟合两种方法对检测得到的波面面形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最后,根据Ritchey-Common 检测方法的原理,通过VC++与Matlab 的混合编程完成了软件核心以及软件界面的编制。该软件具有镜面信息显示、镜面精度显示以及镜面的二维、三维图像显示等一系列功能。本文研究的Ritchey-Common检测方法成功地应用到LAMOST的MA 子镜的检测上,使得此方法得到更好的应用和推广。

学科领域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56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 娜. 大口径平面Ritchey-Common定量检验中展开技术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 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 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 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