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望远镜CCD导星系统的研究
董志明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徐欣圻
2007-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H∞控制 Ccd导星 超低速 伺服控制
摘要
一个经过精心设计的导星系统,是大望远镜能够顺利进行观测、得到高质量的光谱的保证。基于独特的光学设计,LAMOST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光学效率最高的米级天文巡天望远镜,但是其非常规的光学设计对自动跟踪导星系统的设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本文首次提出了用四个CCD导星器的方案代替传统的中央CCD导星方案,论证了该方案的合理性。详细的工作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给出了CCD节点框架的建立过程;(2)推导了导星和跟踪参数的精确计算过程;(3)阐述了跟踪导星的工作流程。
 
本文首次将H∞控制理论与设计方法应用到大望远镜的方位轴和俯仰轴的驱动控制系统中。导星系统是望远镜伺服控制系统最外围的大闭环,提高控制系统的性能可以有效地降低导星校正的频率。H∞控制的优点是对模型不确定性的鲁棒性和对干扰的抑制能力。基于H∞控制的理论框架:(1)建立了望远镜驱动伺服系统的数学模型;(2)将系统的非线性摩擦转矩处理为系统模型输出端的乘法摄动;将风的影响处理为外加干扰;(3)根据控制系统的实际性能要求确定了广义被控对象;(4)通过MATLAB®编程得到一个合适的H∞速度控制器。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采用H∞控制可以有效地提高系统的鲁棒性和跟踪精度。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54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志明. 大望远镜CCD导星系统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志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志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志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