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基于有限元法的ZC3 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计算
陈伟1,2,3; 王国民1,2,3; 林佳杰1,2,3; 张志永1,2
2018-01
发表期刊机械传动
卷号42期号:1页码:61-65
摘要
蜗轮蜗杆啮合刚度计算是其动力学分析的基础,针对乌兹别克斯坦Maidanak天文台1m望远镜蜗轮蜗杆传动改造项目,基于ZC3 型蜗轮蜗杆加载接触有限元分析原理,提出了ZC3型蜗轮蜗杆时变啮合刚度计算方法,应用有限元软件Workbench 构建有限元模型并得到了ZC3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曲线。计算结果表明,ZC3型蜗杆副啮合曲线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啮合刚度的最小值出现在双齿接触区内前1 对轮齿退出啮合的位置,最小啮合刚度为104. 4 MN·m。啮合刚度的最大值出现在单齿接触区的中部,最大啮合刚度为219.7 MN·m。研究结果为该改造项目后续的动力学分析提供了基础条件。
关键词Zc3 型蜗轮蜗杆 加载接触分析 啮合刚度 有限元法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514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伟,王国民,林佳杰,等. 基于有限元法的ZC3 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计算[J]. 机械传动,2018,42(1):61-65.
APA 陈伟,王国民,林佳杰,&张志永.(2018).基于有限元法的ZC3 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计算.机械传动,42(1),61-65.
MLA 陈伟,et al."基于有限元法的ZC3 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计算".机械传动 42.1(2018):61-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有限元法的ZC3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计(7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王国民]的文章
[林佳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王国民]的文章
[林佳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王国民]的文章
[林佳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有限元法的ZC3型蜗轮蜗杆啮合刚度计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