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极地天文望远镜轴系结构、材料、润滑的研究
张向国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顾伯忠
2008-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磁悬浮 高温超导 南极望远镜 有限元 电磁场
摘要
现在大家都公认南极为世界上最好的天文台址,特别是我国首先到达的Dome A,但Dome A 的温度非常低,最低时可达-89℃,而且常年积雪,这些恶劣条件给我们在南极建造望远镜带来了很多问题。因为常规地面望远镜的结构在极地严寒气候下无法正常工作。极地望远镜轴系材料和润滑技术是极地望远镜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

磁浮技术作为20 世纪的一项新兴技术近几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被广泛应用于交通、冶金、机械、电器、材料等领域。磁浮技术的应用之一即磁浮列车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接触式地面轨道交通运输工具,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如果把磁浮技术用于南极望远镜的支撑和驱动系统上,就可以解决南极望远镜轴系结构设计和润滑的难题。

本文提出了超导磁悬浮望远镜的概念,建立了模型,并用有限元软件对磁悬浮望远镜的磁场进行了三维静态分析,为南极望远镜轴系结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学科领域南极望远镜 ; 有限元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9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向国. 极地天文望远镜轴系结构、材料、润滑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向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向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向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