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南极Dome A选址和测试望远镜的设计与分析
夏立荣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崔向群 ; 宫雪非
2008-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南极望远镜 设计与分析 膨胀系数 抗振设计 Cstar
摘要
2005 年1 月18 日,我国南极远征队在世界上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Dome A。Dome A 被一致认为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研制一台用于测光和台址测量的南极小望远镜CSTAR(Chinese Small Telescope ARray)的课题由此产生。在南极较大的温度变化下,光学天文望远镜本身的热变形会导致光学系统的不稳定。

文章首先对南极望远镜的发展现状作了简单介绍,然后阐述了在望远镜设计过程中所作的工作,主要包括:

从温度补偿的角度出发,在材料热胀冷缩的原理上采用机械结构补偿的方式,为南极望远镜镜筒的设计提供思路和方法;从材料学本身角度出发,深入了解当今高科技的新型低热膨胀系数的材料,如碳纤维复合材料、因瓦合金等,在此基础上,对望远镜镜筒的材料进行选择并设计望远镜镜筒;对望远镜的其他部分装置进行机械设计,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 对设计结果进行静力学和动力学的分析;最后通过对望远镜进行低温试验及试观测来验证设计的可靠性。

该课题的创新点在于CSTAR 是我国第一架在Dome A 进行天文观测的望远镜,为确定Dome A 是否能成为地面上是佳的观测台址做出判断。其次在于CSTAR 的抗振设计在经过苛刻的运输条件的考验下,安全的保护了望远镜,并成功的安装于Dome A。
学科领域南极望远镜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6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立荣. 南极Dome A选址和测试望远镜的设计与分析[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立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立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立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