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离轴卡塞格林光学系统研究
罗淼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永田
2008-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离轴卡塞格林系统 像差理论 计算机辅助装调技术 灵敏度矩阵 逆向优化 失调量
摘要
随着光学检测、加工技术的发展,非球面光学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随着空间光学遥感器的飞速发展,空间光学系统的成像质量越来越高,其光学系统的结构也由传统的同轴光学系统发展到无中心遮拦的离轴光学系统。同时,虽然光学设计可以设计出高成像质量的离轴的光学系统,表面加工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制造出面形优良的非球面元件;但是这种离轴光学系统的高精度装调一直是一个挑战。在实践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分析、解决。

本文对无中心遮拦的离轴两反射镜系统设计作了全面的研究。从同轴反射系统的初级像差理论出发,推导出了从某些已知参数求解系统结构参数的公式。在此基础上,针对某空间项目的具体要求,设计了口径为250mm、焦距为6m 的离轴卡塞格林系统。

针对高成像质量的离轴光学系统,本文采用了计算机辅助装调方法。建立了光学系统计算机辅助装调的数学模型,分析了在计算机辅助装调中常用的优化方法。提出了一种新的能求解较大失调量的计算机辅助装调方法,并用此方法对口径250mm、焦距为6m 的离轴卡塞格林系统进行装调,得到中心视场波像差RMS为0.0405λ (λ = 632.8nm )。这种方法计算出的失调量不仅准确,而且能够用于系统装调初期存在大失调量的情况。因此用这种方法能够显著提高离轴光学系统的装调效率。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5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淼. 离轴卡塞格林光学系统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