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四米快速跟踪望远镜方位驱动系统设计
吕晓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徐欣圻 ; 王海
2008-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快速跟踪望远镜 直接驱动 永磁同步电机 矢量控制 滑模变结构
摘要
本课题是结合一架四米快速跟踪望远镜的预研设计确定的,其主要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是系统的快速性和高精度的兼顾。控制系统的仿真是20世纪40年代末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一门新兴的学科。高质量的模型将为整个系统的设计及实现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参考价值。在望远镜最初的预研中对重要的相关因素的分析、建模、优化和性能指标的预测将直接关系到望远镜最终控制系统的成败、预研周期的长短和造价。国际上发达国家在当代大天文望远镜
的设计中已经越来越借助于这项先进技术,并且卓有成效。

本文以VLT、GTC 等的部分数据为参考,采用直接驱动的结构建立望远镜的机架跟踪系统模型,对望远镜在大惯量、高速、多干扰的情况下实现机架的精确控制进行初步的仿真和分析。针对被控对象的特性,设计了针对性的控制策略:执行机构选用定制的交流永磁同步电机,电流环采用典型的空间矢量控制方法,保证电流快速精确的响应;将速度环和位置环统一于一个控制算法中进行了外环的设计,引入了滑模变结构控制,并将模糊控制与滑模控制相结合形成了FSMC(fuzzy sliding mode control),使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满足设计要求的性能指标。最后以TI 公司的TMS320F2812 这款TI 最新的2000 系列的专门针对电机控制的DSP 芯片为核心控制芯片,以富士最新一代智能功率模块来完成功率驱动,完成了控制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的主要功能设计。

学科领域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3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晓莉. 四米快速跟踪望远镜方位驱动系统设计[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晓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晓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晓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