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期刊论文
基于改进空间频率域采样的天文光干涉望远镜阵列优化
孙长胜1,2,3; 朱永田1,2; 胡中文1,2; 徐腾1,2; 吴桢1,2
2017-07
发表期刊应用光学
卷号38期号:4页码:555-561
其他摘要提出一种基于改进空间频率域(UV)采样的阵列评价函数,用于长基线天文光干涉望远镜阵列几何结构的优化。该评价函数将UV采样区域沿径向和角度方向分别进行划分,统计划分所得区域中UV采样点数目并计算UV采样点密度,以UV采样点密度偏离理想高斯分布的大小作为评价依据。在具体的优化技术上,利用遗传算法的全局收敛特性,降低了传统算法对初始结构的依赖,采用该评价函数对6孔径望远镜阵列进行优化设计,并与国际主流天文光干涉阵列CHARA进行了性能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优化所得Array-6阵列UV采样点密度分布具有径向连续覆盖和低频强调的特点,有利于对轮廓信息的恢复;双星模拟成像实验中Array-6阵列重构图像相对于原始图像的误差为21.34,相比CHARA阵列降低了18.16%,具有更高的成像质量。该优化算法具备优化大孔径数目阵列的能力,对于射电波段望远镜阵列的优化设计亦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合成孔径 阵列优化 遗传算法 评价函数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27
专题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1.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2.中科院天文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长胜,朱永田,胡中文,等. 基于改进空间频率域采样的天文光干涉望远镜阵列优化[J]. 应用光学,2017,38(4):555-561.
APA 孙长胜,朱永田,胡中文,徐腾,&吴桢.(2017).基于改进空间频率域采样的天文光干涉望远镜阵列优化.应用光学,38(4),555-561.
MLA 孙长胜,et al."基于改进空间频率域采样的天文光干涉望远镜阵列优化".应用光学 38.4(2017):555-5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改进空间频率域采样的天文光干涉望远镜(275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胜]的文章
[朱永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胜]的文章
[朱永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胜]的文章
[朱永田]的文章
[胡中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改进空间频率域采样的天文光干涉望远镜阵列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