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DSO主望远镜桁架力学分析与试验研究
王 强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章海鹰
2017-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工学硕士
关键词Dso 在轨检测 静应力 动载荷 频响应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以下两个问题:1.深空太阳天文台的主望远镜桁架结构在火箭发射过程中,能否经受严苛的发射环境并能继续正常工作;2.经历严苛的发射环境,望远镜是否需要在轨调整系统,使得主镜与准直镜的相对位置能够精确地保持;提出了一种可行的在轨检测方案,并且针对主望远镜桁架结构的安全性能进行了有限元理论分析工作。

本文通过对桁架结构进行有限元建模与分析,按照发射火箭用户手册的要求,先后对主望远镜的桁架结构进行了静应力分析,动载荷分析及模态分析,针对长征系列火箭发射过程中存在的跷振现象进行了频响应分析,分析了其在上述载荷下的安全性、平移性、及精度保持性,发现了桁架结构需要减振机构来降低跷振造成的响应,从而初步论证了在轨调整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初步验证了结构设计及工艺流程的合理性,为后续的试验工作提供了对比数据及必要的工作基础。卫星的理论分析工作对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有指导意义。

针对主望远镜桁架的正弦振动试验及在轨检测试验部分,本文给出了两种试验的具体步骤及实施方案,为后续试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学科领域精密仪器及机械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04
专题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 强. DSO主望远镜桁架力学分析与试验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 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 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 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