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相位差波前传感器的计算机模拟研究
曹 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永田 ; 吴 桢
2008-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光学综合孔径望远镜 相位差波前检测 遗传算法 Piston误差检测
摘要
本文研究了基于相位差法的光学综合孔径望远镜的失调误差检测技术,并将提出
的方法实现计算机仿真验证。

文中首先介绍了光学综合孔径望远镜失调检测常用的波前检测技术的基本原理,比较了各种检测方法的优缺点,提出对相位差(Phase Diversity)法研究的必要性,同时对相位差法的发展历史和国内外研究现状给出了简单的介绍。
 
详细介绍了PD 检测方法的原理和数学推导。考虑实际观测情况,给出了附加高斯噪声时,PD 方法的数学模型。进一步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Genetic Algorithms )的PD 波前检测方法,遗传算法的使用增强了PD 波前传感器的通用性和稳定性,为今后进一步深入检测tip 和tilt 误差预设了求解路径。同时,避免了陷入局部极小值情况。
 
根据PD 波前检测方法和GAs 的原理,通过Matlab 编程完成了软件核心的编制。
 
最后,模拟了一个综合孔径望远系统,采用GAs 与PD 方法结合对该系统的piston误差进行了检测。模拟检测结果证明了基于GAs 的相位差波前检测方法能够有效的探测系统的piston 失调误差。
学科领域恒星光干涉及综合孔径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40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 芳. 相位差波前传感器的计算机模拟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 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 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 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