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盖革APD阵列波前探测实验研究
杜锬淼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顾伯忠 ; 寇松峰
2017-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工学硕士
关键词盖革雪崩光电二极管(g-apd) 波前探测 夏克哈特曼传感器 实验研究
摘要目前,在大气波前探测中广泛使用基于电耦合器件(CCD)为核心的探测器,存在积分时间越长、信噪比低,探测灵敏度不高等劣势,难以满足大气波前分层或者多层探测的需要。工作在盖革模式下的盖革雪崩型光电二极管(G-APD)是一种新型的光电探测器件,具有单光子探测能力,响应速度快,信噪比高。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盖革G-APD阵列用于波前探测的实验平台的设计、搭建和测试,对G-APD阵列在波前误差探测中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

首先,介绍了大气波前探测的研究背景和G-APD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分析了广泛采用的CCD探测器优点和局限性,指出了目前我国在G-APD阵列波前探测研究领域的空缺,明确了本课题研究对于大口径天文望远镜研制和天文光学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介绍了实验平台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流程,并根据其功能将平台划分为光源、准直分光以及采样三个部分。按照系统指标进行了光源和采样部分的选型、设计、系统联调和性能测试等工作。对实验数据进行了处理,通过G-APD光子计数、反演得到微透镜阵列焦平面的点图分布,通过基于灰度自适应图像处理算法得到点图的质心分布,通过Zernike多项式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被测主镜的波前误差分布。

最后,对实验平台搭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提出了展望。
学科领域精密仪器及机械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396
专题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锬淼. 盖革APD阵列波前探测实验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锬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锬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锬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