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基于FPGA的高分辨率光谱仪控制核的预研究
张力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永田
200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高分辨率光谱仪 模糊控制 控制电机 Fpga
摘要
国家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rge Sky AreaMulti-object Fibe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简称LAMOST)是世界上大视场兼大口径的光学天文望远镜之最(5度视场兼4米口径)。可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的光谱,是世界上光谱观测率最高的望远镜。其光谱仪控制系统要求能够同时分析来自4000个星体的光谱。对比现有的低分辨率光谱仪的控制电机的,本文从另一角度出发,分析了高分辨率光谱仪的控制参数要求,提出了在可编程逻辑器上构建控制核的方法来实现控制策略,从而实现对高分辨率光谱仪控制电机的控制,为正在研制中的高分辨率光谱仪的控制方案提供了可行性依据。

本文针对要研制的高分辨率光谱仪控制电机的控制特点,设计了基于SOPC(System on Programmable Chip)技术的模糊PI 控制核,从而实现了对速度,位置,转矩的控制。模糊控制作为一种智能控制方法,其最大优点是不依赖于被控对象的精确数学模型,可有效克服系统非线性因素的影响,且对被控对象的参数变化具有强鲁棒性。论文将模糊控制技术与传统的PID 控制方法结合,设计了基于模糊推理的PI 参数自调整方案。选用Altera 公司的Cyclone III 器件作为硬件载体,采用FPGA 技术,设计过程中采用了DSP Builder 与Simulink 混合建模的方法,利用标准MATLAB/Simulink 库建立控制电机本体模块,需要FPGA实现的控制功能模块,由DSP Builder 完成。其它的控制模块采用HDL手动编程的方式。试验结果基本符合理论分析,为高分辨率光谱仪的设计提供了一条可行性方案。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光谱仪 ; 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30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力. 基于FPGA的高分辨率光谱仪控制核的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