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基于FPGA的帧转移面阵CCD控制软件的构建与实现
朱玙骅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戚永军
2016-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Fpga Sopc Ccd Saa8103
摘要本论文题目来源于KDUST望远镜(Kunlun Dark Universe Survey Telescope),昆仑暗宇宙巡天望远镜,计划安装在南极DOMEA)的初步研究。现代天文领域,世界各地大型望远镜的建设中普遍采用具有尺寸小、噪声低、功耗小、光谱响应范围宽、工作可靠等优点的CCD(Charge Coupled Device)图像传感器作为天文成像系统的核心组件。为了跟上天文探测器的发展,满足望远镜观测的需要,研发自己的CCD图像相机控制系统,已显得十分重要。
本文在研究CCD工作原理和FT50M帧转移型CCD相机控制电路的基础上,使用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做为CCD芯片控制器,结合SOPC技术构建了一套CCD相机控制系统。整个系统分为CCD控制单元和上位机主控单元两部分。

本文作者使用HDL硬件描述语言和C语言构建了基于μC/OS-II嵌入式操作系统的CCD控制系统,同时使用C++/MFC 语言设计了控制系统的上位机软件。重点将FPGA控制器对CCD脉冲产生芯片的操作时序封装成IP核,实现了FPGA对CCD各辅助芯片的有效控制。FPGA与PC机之间采用以太网通信,进行与主控计算机之间的命令接收和状态发送。

该控制系统可以驱动FT50M工作在两种常规的模式,实现半自动和全自动拍摄。在软件界面中可以对CCD和各驱动芯片的工作参数进行设置,完成图像矩阵的采集、显示。通过本文的工作初步构建了一套基于FPGA的帧转移面阵CCD控制软件,并对实现方法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叙述和讨论,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参考。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95
专题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玙骅. 基于FPGA的帧转移面阵CCD控制软件的构建与实现[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玙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玙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玙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