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KDUST 控制系统电枢绕组故障的检测与诊断策略研究
张玉龙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顾伯忠 ; 杨世海
2016-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南极望远镜 Kdust 控制系统 故障检测与诊断 Matlab/simulink 电枢绕组
摘要
工作在南极的大口径天文望远镜,虽然所处地球上天文观测最好的地点,但同样也面临着恶劣自然环境的严峻考验,出现故障的概率非常大。我国的南极昆仑站常年绝大部分时间无人值守,出现故障后不能人为现场检查故障并及时维修,故需要研究出其故障预警、检测、诊断与自愈方案。

本文以计划中立项的KDUST(Kunlun Dark Universe Survey Telescope)控制系统的故障检测与诊断为目标,研究、构思并设计出一个方案。使用拟定KDUST控制系统参数,在MATLAB/Simulink 中进行仿真模拟,将思想应用其中,针对其方位轴的电枢绕组故障进行验证。如果检测到电枢绕组故障,则重新给望远镜角度位置输入确定的信号,利用传感器获取电枢电压输入至标准模型,后将模型间输出电枢电流信号进行对比。经过一定的信号处理方式,从处理输出结果可以分别检测出电阻或电感的故障并定量确定其故障程度。最后分析此方案中的可改进之处与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办法。
 
此检测、诊断方法可认为是一种定量模型-详细物理模型法,同时也可认为是一种基于直接可测信号-信号因果关系的处理方法。虽然仅对望远镜控制系统中一阶系统的电枢绕组进行实现,但所蕴含的思想不仅限于望远镜,也不仅限于一阶系统,对于其它系统、高阶系统也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94
专题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玉龙. KDUST 控制系统电枢绕组故障的检测与诊断策略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