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LAMOST光谱仪总控平台的构建与实现
吴莉艳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朱永田 ; 王家宁
200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Lamost Linux Qt Xml Socket
摘要
本论文根据天文光谱仪集中控制的需要,构建一个控制多台光谱仪下位控制器的总控制平台,以实现上传下达、本地监控的目的。课题取材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的实际需要,完成后可以用于LAMOST 光谱仪群的总体监控和协调通信,极具实用价值。
 
本论文实现功能包括:构建总控制平台界面,对各下位控制器执行命令的情况和众多运行参数实行监控;正确理解与上级控制系统交互的命令和状态接口协议,完善其中具体的操作参数;解析上级控制命令并准备相应的下发命令发往各台光谱仪控制器;接收各光谱仪控制器发上来的各光谱仪工作数据,组装后发往上级控制系统。
 
本论文使用基于Linux 内核的 Fedora 操作系统环境,选择Qt 编程语言来进行总控平台的构建和实现。命令和状态的格式采用XML 语言作为标准。网络间通信工作由Socket 来完成,实现了TCP 和UDP 两种通信方式。实现了本系统与上级OCS 系统的兼容。
学科领域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 天文光谱仪 ; 自动控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5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莉艳. LAMOST光谱仪总控平台的构建与实现[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莉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莉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莉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