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专利
大型天文望远镜拼接镜面子镜的装卸方法
左恒; 姜方华; 李国平
2015-09-16
公开日期2015-12-3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其他摘要大型天文望远镜拼接镜面子镜装卸方法,采用子镜装卸设备,由高速度、大位移机器人与小位移、高精度定位机器人组成串联机器人;工作开始时把子镜装卸设备移入光路;工作完成后把子镜装卸设备移出光路。安装时先粗定位、再高精度定位,利用三爪机械手抓起待安装子镜,安放到其安装位置;人工固定待安装子镜;重复上述操作,直至所有的待安装子镜安装到位;拆卸子镜时的工作顺序与安装操作相反。本发明弥补了现有技术的不足,完全代替了原有的手工操作,实现LAMOST主镜子镜的装卸,能够满足望远镜主镜要求的高精度高可靠度的镜面拼接。同时为今后大望远镜的镜面安装提供了经验。
主权项一种大型天文望远镜拼接镜面子镜装卸方法,采用子镜装卸设备,该子镜装卸设备是由高速度、大位移机器人与小位移、高精度定位机器人组成的串联机器人,所述的高速度、大位移机器人采用液压升降伸缩装置;所述的小位移、高精度定位机器人采用电机丝杠装置;该电机丝杠装置上设有三爪机械手;其特征在于,安装子镜的步骤如下:⑴.工作开始时,把所述子镜装卸设备移入光路;⑵.将所述高速度、大位移机器人的两节伸缩臂的末端移动到待安装子镜的存放位置附近;⑶.启动所述小位移、高精度定位机器人的竖直转动装置、竖直升降装置、水平移动装置与俯仰机构,将三爪机械手对准待安装子镜;⑷.利用三爪机械手抓起待安装子镜;⑸.将所述高速度、大位移机器人的两节伸缩臂的末端移动到待安装子镜的安装位置附近;⑹.启动所述小位移、高精度定位机器人的竖直转动装置、竖直升降装置、水平移动装置与俯仰机构,将三爪机械手上的待安装子镜对准其安装位置;⑺.利用三爪机械手将待安装子镜安放到其安装位置;⑻.人工固定待安装子镜;⑼.重复步骤⑵?重复⑻,直至所有的待安装子镜安装到位;⑽.工作完成后把所述子镜装卸设备移出光路;拆卸子镜的步骤如下:⑴?b.工作开始时,把所述子镜装卸设备移入光路;⑵?b.将所述高速度、大位移机器人的两节伸缩臂的末端移动到待拆卸的位置附近;⑶?b.启动所述小位移、高精度定位机器人的竖直转动装置、竖直升降装置、水平移动装置与俯仰机构,将三爪机械手对准待拆卸子镜;⑷?b.人工送开待拆卸子镜;⑸?b.利用三爪机械手抓起待拆卸子镜;⑹?b.将所述高速度、大位移机器人的两节伸缩臂的末端移动到该子镜的存放位置附近;⑺?b.启动所述小位移、高精度定位机器人的竖直转动装置、竖直升降装置、水平移动装置与俯仰机构,将三爪机械手上的子镜对准其存放位置;⑻?b.利用三爪机械手将该子镜安放到其存放位置;⑼?b.重复步骤⑵?重复⑻,直至所有的待拆卸子镜拆卸完毕;⑽?b.工作完成后把所述子镜装卸设备移出光路。
学科领域天文技术与方法
专利号暂无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审中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47
专题专利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左恒,姜方华,李国平. 大型天文望远镜拼接镜面子镜的装卸方法. 暂无[P]. 2015-09-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型天文望远镜拼接镜面子镜的装卸方法.p(13346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恒]的文章
[姜方华]的文章
[李国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恒]的文章
[姜方华]的文章
[李国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恒]的文章
[姜方华]的文章
[李国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型天文望远镜拼接镜面子镜的装卸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