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OT OpenIR  > 学位论文
大口径毫米波/亚毫米波主动面板技术研究
吴旭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崔向群
2010-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毫米波/亚毫米波望远镜 主动光学 有限元分析
摘要
毫米波/亚毫米波天文学,在早期恒星形成机制、行星大气、系外行星、活动星系核、恒星起源及演化以及宇宙背景辐射等研究工作中,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科学意义,因此建造大口径高性能的毫米波/亚毫米波望远镜是很有必要的。然而,相对较短的观测波长和相对较大的口径需求,使得毫米波/亚毫米波望远镜的建造更加困难。由于这个缘故,世上现存的毫米波/亚毫米波望远镜中,最大口径也仅为50 米(毫米波)和15 米(亚毫米波),明显低于传统射电望远镜的水平。本课题的目的,正是为了突破毫米波/亚毫米波望远镜建造中的技术限制,使建造更大口径、更高精度的毫米波/亚毫米波望远镜成为可能。

位于青海德令哈的13.7 米毫米波望远镜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大型毫米波望远镜,由于反射面面型精度的原因,其观测任务受到极大限制。本文首先以13.7 米望远镜为原型,分别建立了背架,内、外圈面板以及主反射面整体的有限元模型,并对模型的精确性进行了验证。
 
其次,本文对13.7 米望远镜在现有条件下的重力变形、热变形情况以及模态做了分析,获得了相应的变形数据。

再次,本文对数据进行了准Zernike 拟合,考察了面板在不同支撑状态下的重力变形和热变形情况,提出并设计了三种主动面板方案。

然后,本文对三种主动面板方案,建立了相应的有限元模型并进行了重力变形和热变形分析。

最后,本文对这些主动面板方案进行了比较,得出了最优的主动面板方案。结果表明:不论是哪种主动面板方案,都能明显提高13.7 米望远镜的面型精度,其中柔性面板方案是最为经济的。

学科领域射电望远镜 ; 主动光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13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旭昊. 大口径毫米波/亚毫米波主动面板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旭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旭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旭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